返回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今天是: 
记者团
 眼看世界
 校园轶事
 曲园人物
 滨海曲影
 朝花夕拾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记者团>>校园轶事>>正文

【校园轶事】披荆斩棘,山河万里,一世荣光,都是你——记消防员采访

2019年11月10日 14:57  点击:[]

披荆斩棘,山河万里,一世荣光,都是你——记消防员采访

哪怕满身尘土

也挡不住救援成功后的笑容

从风里来,到火里去

他们离我们很近

随时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

他们又离我们很远

炙烤、浓烟、黑暗、坍塌

我们很难体会到火场中的恐惧

他们的心愿很朴实

多救一个是一个

他们的心愿很单纯

拼尽全力

穿越火光,不惧生死

青春立下报国志

从此战场是故乡

他从火光中走来-战场篇

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大约是在我入伍第二年时发生的一起事故。当时高速公路上的一辆客车冲到山下,全车20多个人全部死亡,那是我见过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日照市东港区消防特勤中队的班长吴一帆讲述了他从事消防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但吴一帆还是谦虚地说:“感觉自己对消防工作有部分了解吧。”

201765日,临沂金誉石化罐车泄漏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当时吴一帆也参加了救援。比较危险的一次就是在临沂的金誉石化爆炸。当时是因为那个重工业化工厂里的操作人员操作故障引起的火灾。我们到场的时候他们工作人员已经伤亡了七八个人了,现场非常惨烈,就像被炸弹炸过一样。吴一帆描述起当时惊心动魄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在6·5金誉石化爆炸事故中,因为当时正在值班的现场工作人员未能有效处置泄漏装置,致使液化气泄漏长达210秒钟。泄漏的液化气很快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到火源造成事故车以及其他车辆罐体相继爆炸。化工厂1000平方米区域先后起火燃烧,火势还在不断向外蔓延,导致10名人员撤离不及当场遇难,9名人员受伤。这样一个与电影《烈火英雄》颇为相似的场景,在生活中却是我们消防英雄们的主战场。而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吴一帆对消防员产生了些不同的认识:“对于消防员这个职业,当时在现场时可能都会有害怕有抵触的心理吧!但是命令下达了,不管是出于职业操守还是职业道德,这种时刻都应该站出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们是赤色火焰中最美的逆行者。当所有人都因恐惧而逃避时,他们无畏恐惧,为了受难者逆行,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吴一帆这样将职责与使命看得比个人愿望和生命还重要的逆行者的存在,才换来了百姓的岁月静好。

消防岗位上,出警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我们特勤中队一年的出警量接近300次。吴一帆说冬春季节干燥的月份是出警最频繁的。平均两天一次,甚至一天一次的出警频率,没有让他们退缩,相反在一次次的行动中他们的勇气和智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使他们更好地理解了消防这两个字所背负的使命与责任。

 

他从火光中走来——日常篇

平时刻苦的训练给他们带来了义无反顾冲进火场的勇气。“我们平时基本都进行很多操法的训练”。每日的训练让他们早已将业务技能和消防专业知识烂熟于心,对不同类别的火情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备。他们熟悉了不同火灾的处理办法,习惯了遮天蔽日的烟波,才会在听到警铃呼唤的那一刻义无反顾冲向前线。

“最辛苦的时刻就是在夏天训练车操的时候,天气很热,但是你必须坚持下来”,陶征这样说。夏天的日照骄阳似火,但他们需要在高温下身着闷热的防护装备展开训练,完成高难度动作。提到辛苦的训练,这个入伍四年的消防员眼神坚定,没有丝毫抱怨。

“平时我会打篮球、台球,偶尔还会和队友们打打牌。”李道涛用自己的娱乐方式来缓解训练的艰苦。他们用微笑将辛苦抚平,用汗水为生活增添色彩。苦中作乐是消防员对这份艰辛最好的回答,也是对这份职业最好的诠释。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必须时刻坚守岗位。“我们消防实行的是全勤岗位的,一天24小时都不离岗,全年365天满勤。”或许大众早就对消防员这一职业有一定的了解,但当特勤中队战斗一班班长李道涛亲口说出工作时长的时候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工作繁重,却没有休假的时刻,身体劳累,却不能放松绷紧的神经。因为警报穿梭在分秒之间,唯有时刻在岗,紧盯火灾隐患,时刻准备出警,才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穿梭在火海中,托起生命的花朵。

转身离去,只为搜寻那呼唤的声音。“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我还是感觉挺对不起她们的”,当李道涛提到家人,这个铁血男儿展现了自己柔软的内心。同样的,当被问到怎样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时候,陶征无奈的笑笑:“没办法,顾中队就没办法顾家庭,顾家庭就没法顾中队,就是以中队为家吧。” 消防员坚守在岗位的时候,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本该家人团聚的日子。他们被称作“最美的逆行者”。可在这逆行的路途中,他们坚定的冲向前方,却一直把背影留给家人。为护万千生命,面对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天平的时候只能放弃平衡。舍小家换大家。他们的奉献,只为了胸中的那一份炽热。

日常的防火工作,他们也一直将大学城的消防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平时会在大学城进行消防演练、单位熟悉,检查固定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还会进行一些模拟的火灾演练”。面对采访,吴一帆向大学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学生平时需要多排查的就是自己的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插排、乱拉乱接、大功率用电器。如果你们宿舍发生火灾的话,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低腰迅速跑出宿舍楼,这样把自己的安全保护到位。我们离得也近,出警后很快就能到场。吴一帆露出了颇有些无奈的笑容,如同提醒弟弟妹妹注意安全的邻家大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消防战士在火光中坚守,为保障他人的生命,默默奉献着自己。作为普通百姓对如此的献身精神最好的回报便是了解消防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减少危险情况的发生,不辜负消防战士的奉献与坚守。

作者:刘艺璇 王晓聃 肖培华

上一条:【校园轶事】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及老年消防志愿者采访 下一条:【校园轶事】温情瞬间

关闭

 Copyright ©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电话:0633-39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