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今天是: 
记者团
 眼看世界
 校园轶事
 曲园人物
 滨海曲影
 朝花夕拾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记者团>>校园轶事>>正文

【校园轶事】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及老年消防志愿者采访

2019年11月10日 14:58  点击:[]

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记老年消防志愿者采访

他们没有钢盔,没有军装;穿的是红马夹;手中飘扬的是小红旗,胸前闪耀的是志愿卡。他们两鬓斑白,年近花甲,却依然有着年轻热血的心,满怀激情地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发挥着人生余热。——老年消防志愿者

青春报国今白头,晚霞离岗何所求?

“志愿者就是做好事,就是行善,就是救人。” 朴素的语言带给人的往往是最真挚的感动。“步入老年时期,我们一贯的想法就是老有所养、享尽天伦之乐。但看到青年人,我觉得我不能顽固不化,我要做到老有所为,为社会消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72岁的王梅平在退休后,并没有选择安享晚年,而是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成为了一名消防志愿者。在他看来,消防就好比打仗,消防员是先驱,是战士,是人民英雄,而消防志愿者有责任让英雄们的光芒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尽管由于身体原因限制不能冲到第一线浴火奋战,但他依然可以为消防战士们做好后勤工作,给消防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为此王梅平还风趣地把自己比作是“负责抬担架的人”。

同为一名退休教师,如今六十有余的安郁孝是在王梅平的影响下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的。在谈到当初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的初衷时,安郁孝这样说道:“消防安全关乎我们每一个家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事。在‘安全’二字上没有年龄问题,我们人人都要懂安全、守安全。而为大家普及安全知识,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怀着一份为社会做贡献的真意,安郁孝同其他几位退休教师一起,走访乡村,各地奔波,来到千家万户,为宣传安全教育不辞辛劳地奉献着。“我们都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因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雷锋精神都需要我们一代代的坚守与传承。

不负岁月老有为,雷锋精神永相随

“消防志愿者,就是自觉自愿加入救火救灾宣传行列的人。”这是有着十年消防志愿工作经验的王梅平对于“消防志愿者”的解读。自觉自愿的志愿精神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好注脚,是老一辈人心中不变的信仰。

王梅平老人回想起自己刚参加志愿工作时,他和其他老年志愿者们去村庄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却被一个青年误会是来要饭讨钱时的情景,除了感叹“万事开头难”,这件事也让他深刻认识到消防知识在落后地区的普及不够,人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于是他暗下决心在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得要继续努力,为社会消防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行。例如如何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就是王梅平、安郁孝两位老人一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写诗歌,组织消防知识诗朗诵,在社区演快板,通过不同的活动和方式激起大家对于消防知识的兴趣,把消防安全知识带到了大家身边。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王梅平老人为首的九九服务大队,始终奔波在消防志愿服务宣传一线,队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3000多人,几乎遍布日照所有街区。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0岁。

青年学生是消防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对于大学生,安郁孝老人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社会安全、国家富强靠的是这一代年轻人。我非常希望青年人能够将者愿者精神传承下去。”新时代的青年人应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愿无岁月可回首”,在漫长的生命之中 ,我们都会老去,只希望当我们人生暮年再回首时,都能够像王梅平、安郁孝老人一样,无怨无悔,让生命绽放出它应有的精彩。

后记

从古至今,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染,仁爱之心便在我们身体里扎根。大爱的火热温暖着每一颗心,大爱的言行激发着每一个人,大爱的旋律奏响了当代中国最强音。而雷锋精神更是需要我们青年人为赋予它更多的时代价值和意义而努力。

“用几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都有意义的事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火, 在普通的岗位上,在平凡的生活里,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消防志愿者,为宣传消防安全贡献出自己那一份力。或许你我可能只是寥寥草原上的一颗小草、茫茫人海中的沧海一粟,但只要我们团结,就能成为社会中风雨无阻的坚实力量。

11月9日,全国的“消防宣传日”,让我们一起致敬那些最可爱的人!

作者:吴瑞铮 刘梅芳 杨伟娟

上一条:【校园轶事】我和曲园有个约会 下一条:【校园轶事】披荆斩棘,山河万里,一世荣光,都是你——记消防员采访

关闭

 Copyright ©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电话:0633-39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