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今天是: 
太阳之声
 工作动态
 节目概览
 每日一文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太阳之声>>每日一文>>正文

【每周一文】神游天空境

2023年03月21日 16:23 付振存 点击:[]

那是一处纯净之域,碧水无际,那自然的清澈天空,不染纤尘。四周簇拥巍巍雪山,积雪难化,不改昔时容颜,恰人生若只如初见,不言相离。漫步湖面犹如行至云端,水连天,天接地,行在此间,宛若画中游。这就是位于中国西北内陆的茶卡盐湖,美誉称作“中国的天空之境”。让我们走入这止水之境,在茶卡亲触雪晶白与纯净蓝。

从西宁乘绿皮火车出发,虽然火车速度并不快,却颇有从前慢的那般从容,从20世纪50年代驶至21世纪,从东海之滨驶至高原之巅,山河辽阔,岁月无垠,“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票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这是偶然,亦是必然,所有的不期而遇恰是命中注定,你以为的邂逅是宿命中的缘,所有的羁绊不过心有灵犀罢了。

到茶卡盐湖后,经一番了解得知茶卡盐湖不止被誉为天空之境,亦有夜空之境的美称。当时去旅行的时候正值流火之际,日落时间在七点半左右。恣意漫步湖间,不觉天色已晚,人间已秋。这时的夜空格外清澈,浩瀚繁星点缀无尽苍穹。飞马当空,银河斜挂,流星炫目,星光洒落,水映星空,入夜未觉自然也不觉诧异了。本就身处高原,离天不过三尺三,下可俯身掬水捞月,上能踮脚手摘星辰也恍惚间不是难事了。

初曦渐露,踏上天空之境,未见全貌已觉震撼。天地无界,浑然一体,莽莽苍苍间,如天马行空般畅意。远眺在山水交汇间是一片黛蓝,或许盐湖浓度较高,使得那层蓝如此纯粹。一步又一步,倏忽间,到了湖中部,映入眼帘的是重峦叠嶂似洁白盐层,如那挥舞的热情哈达,因我们的到来展张开。湖水涤荡盐岸,浪潮退却,那盐钟乳就暴露出来,阳光下,如含羞菡萏,又似璀璨水晶,那般痛彻透亮。

随后,乘上茶卡小火车,走进童话世界,那是千与千寻中出现的小火车。车厢如苏州古典凉亭般,上有橘色拱形车顶,两侧是栏杆,与之相联的是长椅。倚卧小火车,行在碧波上,雁过留声,一引涟漪晕染而开。正如宫崎骏笔下那无忧无虑的童话世界,心已然放空,无甚杂念,一如初相见。穿越时空临此地,恰如领略万年诗,哪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此刻心境,就犹如房琪描绘的那般“梦境中,有猎猎作响的经幡,它每被被风吹动一次,经文就被诵读一次,为你千千万万遍”。

时光正好,微风不燥,趁青春时,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行,不问缘何,不许归期,就这般恣意方是少年风华。


上一条:【每周一文】秭归诗画里 下一条:【每周一文】清明

关闭

 Copyright ©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电话:0633-39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