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今天是: 
太阳之声
 工作动态
 节目概览
 每日一文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太阳之声>>关于我们>>正文

【关于我们】太阳之声广播台简介

2018年01月24日 14:54  点击:[]

太阳之声广播台

太阳之声广播台创立于2002年9月,是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指导下的校园广播机构。广播台以“弘扬时代旋律,关注社会焦点,贴近大学生活,共创美好明天”为台训,将符合大学生心理,最贴近大学生生活的信息传递给大家。广播台下设机构包括播音部、编辑部、记者部、外宣部、机务部、秘书处六大部门。吸纳了全校各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广播台成员团结协作、大胆创新,不断营造更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懈的追求更高的校园文化品味。

秘书处

   秘书处是广播台的枢纽和统筹部门,是连接各部门的重要纽带,以负责广播台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负责广播台的物品购置、财务管理、开支预算、各部门会议记录、资料整理、文档表格的整合等工作,对计算机基本操作系统的熟练使用有一定的要求。秘书处也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负责与管理办公室的老师的工作汇报和交流,是广播台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对广播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组织的旅行攻略策划受到广大同学的喜爱。

播音部

播音部是广播台的主要发声部门,负责广播台的日常播音工作,包括新闻资讯和原创栏目,是广播台名副其实的门面担当,其栏目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经过精简合并,现在共有21个栏目,4个对话性质的广播栏目,9个评论类节目,6个纯英文节目,1个中英合作节目,1个编辑类节目,20个原创类节目,节目名称分别为《剧透情报站》、《电影长廊》、《萌之痴痴》、《音乐部落格》、《书斋》、《人物剪影》、《阳光下午茶》、《微暖ing》、《521封信》、《柔韧人生》、《传统奇葩》、《洞箫牧歌》、《太阳字幕组》、《玩转英语》、《chatting room》、《world and you》、《focus》、《美文》、《每周一鉴》。同时,播音部也负责校园大小活动的主持工作,如:迎新晚会、毕业晚会和五四诗会等大型校园活动,以及各校级组织和社团的晚会活动等。其组织策划的你点我唱活动更是让广大同学看到了播音人员的实力,引起剧烈反响。

编辑部

编辑部是广播台的执笔部门,负责广播台栏目的日常撰稿工作,包括作者原创和编辑摘录,涵盖音乐、动漫、电影、人物传记、谈话聊天、散文、诗歌、小说等各种写作方向和文学种类,语言包括中文和英语两种语言。此外,其职责亦包括空间、微博活动策划、宣传文案、微信文稿以及学校大小活动主持词的撰写,负责每天的点歌策划文字,点歌曲目挑选的部分。点歌策划是为广播台面向全校师生的一个重要策划。

记者部

   记者部是广播台的宣传报道部门,负责广播台的日常新闻供稿、学校重大活动的采访摄影及供稿;配合各院学生会及社团进行各项活动的宣传等工作。此外,记者部还会有自主创作的采访视频以及记者专题、记者广角等音频节目。记者部全方位地培养摄影能力、新闻写作能力、采访能力、视频以及音频制作软件的使用能力等。其跟进各项大型活动,如山东省人才招聘大会日照专场的采访报道等。军训期间的教官采访专辑等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机务部

机务部是广播台的技术核心部门,负责广播台栏目播音过程中的设备操控、音频录制和音频处理等工作,其中包括广播台节目的剪辑和平台上传。机务部现在管理的设备有调音台、机柜、电脑、学校里面的外置音响等等。机务部也负责台内电脑程序和系统的安装和维护等技术问题。机务部内的成员必须掌握工作时用到的操作,必须熟练掌握电脑日常的操作。在大型活动期间,负责广播宣传设备的使用和维护。

外宣部

外宣部是广播台工作的宣传设计部门,其职责包括外联与宣传两方面。外联即通过与商家联系获取资金赞助以保证广播台活动的顺利进行。宣传则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向同学们、学校和社会宣传各项活动,线上平台运营包括官方QQ,微博和喜马拉雅电台三大公众号;线下则为展板海报的宣传。其展板海报的设计、公共平台的运行等工作,负责发布广播台节目有关动态和各项活动策划,是广大同学和广播台交流的桥梁。其在节假日组织策划的各项活动,如:旅行照片收集、节日风俗集锦、重返童年等,吸引了广大同学的关注。

广播通讯社

通讯社由太阳之声总社和十二个学院分社组成,旨在建立一个统一的校内新闻宣传平台,集中全校宣传机构的力量共同做好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的新闻宣传工作。

通讯社主要工作任务有整理优秀稿件选送校报,播报各院优秀新闻,与校内各宣传机构合力开展宣传工作等,以及体坛风云栏目的制作。通讯社是学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闻人才的社会实践基地,它将加快建设全校性、网络性通讯社的步伐,以多种形式的报道,正确引导和影响校园舆论,在弘扬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加强了学校十一个学院(部)、百余个社团及社团联合会的往来联系,发挥校园新闻喉舌作用;并采访了省级优秀毕业生,并撰写人物专访整理成合辑。

 

上一条:【关于我们】太阳之声广播台2017-2018学年全家福

关闭

 Copyright ©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电话:0633-39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