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曲阜师范大学主页
今天是: 
栏目导航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新闻>>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2021年01月04日 18:14  点击:[]

窗体顶端

1.  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建曲阜师大

2020年1月16日,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建曲阜师范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根据合作备忘录,省教育厅、济宁市政府、曲阜师范大学将协同发力,谱写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三重奏”。此次共建,将围绕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引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曲阜师范大学扩建项目建设等,加大支持力度、加码政策红利;有利于提升济宁乃至鲁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水平,优化山东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为区域以及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曲阜师大与日照市签署协议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聚力深化“城市+大学+企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与曲阜市政府携手推出科教改革九大工程,着眼加快“融”出政产学研新合力。

2.  曲阜师大入选全国文明校园

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奖名单,曲阜师范大学喜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谱写了复兴曲园荣光新的篇章。

2018年获评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以来,曲阜师大聚焦全国文明校园目标,强化“为国弘文”创建使命,贯彻“以评促建”创建理念,践行“众志成城”创建行动,紧扣“六个好”标准,不断传承和创新优秀校园文化,深入推进校园环境提升,不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3.  曲阜师大入选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2020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名单,曲阜师大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标志着曲阜师大大力实施文化立校战略、推进中国教师博物馆“一号工程”取得新突破。

建校六十五年来,曲阜师大扎根孔子故里办学,坚守为国弘文使命,形成了深厚的师德教育资源、研究和平台优势。学校率先倡议并启动建设的全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填补了国内空白,得到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展现孔子与弟子们的教学场景,重点表现其教育理念和师德风范的曲阜师大原创话剧《夫子》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称号。开放展馆至今已有国内外近7万余人次前来参观,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师生,对由孔子家乡师范大学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

4.  曲阜师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实现重大突破

在教育部公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曲阜师大共有8项成果获奖,创造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以第一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以第二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第三单位获二等奖1项,戚万学教授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评选中一等奖零的突破,曲阜师大成为全国60所荣获一等奖的高校之一,也是山东唯一获得一等奖的省属高校。学校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71位,全国师范类高校第17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

2020年,曲阜师大获2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奖数、获奖总数均列省属高校第二位;科学技术奖励继续取得新突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连续两年获省自然科学奖的数量居省属高校第1位。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10项,第七届淮海科学技术奖1项。

5.  曲阜师大科研立项再创新高

2020年,丁延峰教授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成为曲阜师大“十三五”期间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傅永聚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学校获批3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7项。

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其中面上项目2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联合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立项率达22.1%,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4项,其中优青2人,重点项目2项,立项率居省属高校前列,横向科技合作全面展开,签订横向项目54项。

6.  曲阜师大学术影响力不断跃升

2020年,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中,我校杜曙光教授成果入选;郭沂教授在高水平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质量论文,徐健腾教授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

自然科学论文发表大幅增长,发表高水平论文六百余篇,颜廷江教授、李宝富教授、曹博教授分别在《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成果;刘立山、宗广灯教授入选2020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在“2020全球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学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3位。

7.   引培并举 曲阜师大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曲阜师大落实高层次人才计划28人,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为特聘教授,与国际欧亚科学院邓智华院士签署设立院士工作站意向书;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国富教授、国家级青年项目专家严峻峰教授;渠凤丽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曹莉教授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柳士彬教授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入围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引进博士131人。

多年来,曲阜师大推进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坚持内外并重、引培并举,多渠道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学校人才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保障。

8.   86夺“双料”桂冠!曲阜师大学子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0年11月,在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曲阜师大选手30人获得一等奖,20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又一次荣获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总数和获奖总数“双料”冠军,同时荣获团体金奖和优秀组织奖。截至目前,在已举办的8次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曲阜师大共获得6次“双料”冠军,以更强更优的成绩再次彰显了曲阜师大过硬的本科教育质量,擦亮了曲阜师大独特的教师教育品牌。

作为师范类高校,曲阜师大始终坚守教师教育的本职,做强做优师范品牌。2020年,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两个专业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物理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顺利完成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9.  曲阜师大喜迎建校65周年华诞

甲子又五载,弦歌不辍,玉振金声,2020年,曲阜师大迎来65周年华诞。因孔子建校、以文化立校的曲阜师范大学,建校六十五年来,深汲春秋学统,厚植海岱情怀,秉承洙泗之风,熔古铸今,立德树人,躬行作为孔子家乡大学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学校聚焦学术、聚焦文化、聚焦特色、聚焦创新,举办了系列活动喜迎校庆,增进广大师生与校友的爱校荣校之情,获得校内外各界捐赠2700余万元。2020年12月27日,举行了奋进“十四五”发展大会,进一步总结发展经验、展现发展成就、凝聚发展力量,为决胜“十三五”收官、蓄势“十四五”开局,努力在新起点上谱写发展的新篇章。

10.  曲阜校区扩建工程加速推进中

2020年3月,作为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的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校区扩建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促进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曲阜校区扩建正加速推进中,目前2万吨钢筋、13万立方米混凝土进场,17栋单体建筑全部开工建设,公寓建筑已完成五层施工。计划于近期完成所有多层建筑主体施工工作,一座现代化、生态化、智能化的一流校区很快就将拔地而起。

窗体底端

上一条:曲阜师大获2020“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等多个奖项 下一条:汲取楷模精神,传递榜样力量——“连钢创新团队”事迹在曲阜师大师生中引发广泛热议

关闭

 Copyright ©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电话:0633-3980088